close

很多人一直問我,比利時如何?我的回答是:如果你去觀光旅遊就無所謂,如果你要去長住在那請好好想清楚。

我在比利時的享樂生活過得很快樂,交了很多朋友,永遠都能認識有趣的人,其中有些人是從其他國家外派短住,不需要在比利時繳稅也不用開戶,他們都很好奇:為什麼說到比利時你的反應好像看到鬼?

上星期到比利時開會,前一天人在德國一想到要到比利時就開始心跳加速、噁心想吐。如果光想到已經搬到德國超過一年,半年前我接到在比利時的法律信函(兩次之後才是律師信)說我欠之前的存款銀行兩百多歐,你看會不會抓狂?他們使用提款卡「直接扣款」的款項可能會很晚扣款,以至於你關閉帳戶時,該款未扣,最後就變成你欠銀行錢。真的很想破口大罵,可是這招對比利時人一點用也沒有,因為他們的同理心真的很低,對他們來說這就是會發生的事情,所以就要接受。廢話,這是我花的錢當然要接受,但這中間並沒有任何其他的欠款通知,就直接是一個不知道是哪來的事務所催繳,打電話去銀行問,他們也不肯給明細,直告訴你交錢就對了,如果你需要任何東西得親自到開戶銀行去拿。要事哪個倒楣鬼已經離開比利時回家了,看他怎麼去比利時拿。這種資訊不透明的事非常容易引起人反感,錢當然是交了,但是感覺非常差勁。

再說比利時的稅務機關,我搬家之後馬上就寫信告訴他們我搬家了,在離開比利時前一年報的稅上面寫的銀行帳戶已經關了,也給他們新的帳戶。所以我在等待兩件事,一是他們寄2011的報稅申請單,二是我2010退的稅。他們重頭到尾都說沒問題沒問題沒問題,我當時搬到德國的地址留在戶政事務所,稅務機關一直說這就沒問題,2011的報稅申請單卻寄到email底下我公司的住址。等到真的退2010稅的那天,email告訴我,你的錢已經寄到你原本的比利時帳戶,轉帳成功,請與他們連絡(因為退稅申請時,我並沒想過自己會離開比利時,當然是給比利時的帳戶跟住址),真的是見鬼了!我都已經關掉的帳戶竟然能轉帳成功,這個國家的銀行服務有這麼好嗎?有錢拿的時候都很精明,要服務的時候都踢皮球。後來我真的到比利時原開戶銀行(當然是趁出公差之際),服務人員說帳戶關了怎麼還能轉錢,這是不可能的事。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這有可能是服務人員不肯相信這是可能的事,或是稅務機關搞不清楚這是不可能的事,還告訴我轉帳成功。更可能的是銀行的人搞不清楚狀況也沒有熱忱打電話給負責的人(他給一個電話要我打去問,這不是同一家銀行,不能幫忙直接問嗎?已經告訴你我不住在比利時,難道就不能幫個忙嗎?),或是稅務機關根本只是確認錢能在電腦上轉而不是錢已經轉成功的訊息,反正不管怎樣,就是找不到一個人可以確切的告訴我當你帳戶關了之後到底會發生什麼事,還有我的錢在哪裡?大家的版本都不一樣。

歐洲的服務業很令人讚賞的一點,就是他們授權所有第一線的人員說他們知道的事。德國的第一線人員都有非常明確的訊息,永遠都知道怎麼做,當他們不知道怎麼做,馬上就問/找得到答案。比利時的第一線人員都有非常明確的訊息,永遠都知道什麼不能做/做不到,當他們不知道怎麼做或認為這不能做,就說這不可能,也不問或問不到答案,因為他們認為如果只知道到這,表示不需要知道其他的部分。我在比利時有遇過同一家銀行因為不同team,在同一件事情得到3種不同的答案,事情當然是解決了,過程的心情當然像大便。

到現在,我在德國搬了家,換過一次住址,也辦了轉址服務,比利時的銀行還在跟我要新地址,因為他們曾經寄了東西被退回,可見那不是一般郵件。也為了退稅這事,我的德國地址轉址服務要多延長半年,因為很怕寫信給他們更改地址,又要吃一次閉門羹,搬家也不敢換銀行,很怕舊事重演。

比利時,我真的怕了你,你如鬼魅一般隨行,只求明年退2011的稅之後,我們田無溝、水無流。不要再煩我了!

P.S. 我不是第一個對比利時民族性抓狂的外國人,還有其他外國同事跟我一樣在兩年之後無法再忍受他們。

P.S.2 那比利時值不值得去玩呢?我住比利時的頭一年都會幫比利時說話,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布魯日都還不錯,比利時菜和啤酒都很棒。但是長住比利時你得好好想一想。

退散!退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