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部門聖誕派對上,大家都知道隔天我就開始休假,紛紛問休假去哪,「去滑雪,第一次滑雪喔!」當然下個問題是:「去哪滑?」我的腦海中閃過了義大利和F口中粉紅色的岩壁,擠出一點義大利和奧地利邊境云云,最後把責任都推給F,說他用GPS就會把我帶到目的地。
 
請看估狗大神的厲害-Selva di Val Gardena
 
直到開車出發的那天,我還是不知道要去哪滑雪。跟著朋友的車一路經過今年夏天到新天鵝湖城堡的波登湖(Bodensee)進入奧地利。天氣很糟,一路上都是雨混著雪,隨著地勢升高雨水消失了,只見雪花一片片打在眼前,公路旁白茫茫,像沿著一面奇異的白牆不停地開,時而打彎,時而直進,白牆沒有瑕疵,讓人頓時迷茫了起來。此時聽見F陣陣的嘆息,原本以為是天氣糟路難開,誰知他在擔心「雪下這麼大,明天滑不到雪怎麼辦!」有這麼愛滑嗎?等進入更高的山區,霧不見了,車上沒有零下的冷冽,路上沒有雪地裡開不動的車,當一切只為了白雪而存在,她就是世上最美的天氣。
 
IMG_4266
第一天旅館外的景色,山下真的天氣很糟(請見右方的山谷)。
 
一路上的路標都有德文與義大利文,每當我念出一個德文地名,F就會念出一個完全不一樣的義大利地名,St. Ulrich:Ortisei,噯…你哪位?此地是義大利的德語區,食物與文化也較像南德/奧地利,一直想脫離義大利併入奧地利。滑雪區所在的山脈叫做Dolomiti,以其黃色的岩壁聞名,F口中的粉紅色岩壁,是夕陽餘輝映在岩壁上的景色。我們待在一個叫做Selva di Val Gardena的城鎮,剛好在滑雪區的山坡上,如果能力允許,滑雪客可以一路滑回旅館,也只有F做過這件事。
 
IMG_4273 第二天拍的,前方白色的叉路就是滑雪道,往右照片看不到的方向就是旅館。山頂隱約看得出來是黃色。
 
到旅館check-in後,我們馬上到滑雪學校報到,旅館跟滑雪學校有合作-其實就是同一個老老闆,小老闆們也是滑雪教練-私人教練前兩個小時送一個小時,一個教練最多帶三人,我跟另一對夫妻S和O剛好三人,他們都說一天超過三小時會累死,於是決定兩天各三個小時。雪具相當昂貴,初學者可以用租的,當然剛開始都滑不快,頭盔跟護目鏡一點用也沒有,基本的滑雪板、滑雪靴、雪杖加上自備的滑雪服就夠了。
 
隔天早上,穿上我的滑雪戰袍,戰戰兢兢前往裝備室,所有的人都告訴我「滑雪很難,要有心理準備」,害我不知用何種心情面對。從櫃中取出滑雪學校送來的裝備,困難地穿上滑雪靴,第一次穿滑雪靴完全不理解這鬼東西到底是怎麼回事,費勁地穿上後就累了,小腿被靴子牢牢地綁住,站起來腿伸不直,肌肉一直用力在奇怪的地方,五分鐘之後就覺得今天到此為止,還得這樣一路走到旅館門口。比我們晚到的滑雪客早就穿好裝備先我們而離去,15秒鐘從車庫到門口的路程好像一輩子走不完,我們變成最早穿裝備最後到門口的人,被擠到第二趟車才到達集合地點。
 
第一天的滑雪教練叫Francesco,要我從穿上滑雪板在雪上走路開始,這種奇怪笨重的滑雪靴加滑雪板的組合很像健身房裡某種用手抓著上下擺動試甩掉掰掰肉的器材,讓人很不想把腿舉起來。能側著走上坡後,接著開始不用手杖向下滑,教練倒著滑在我前面,教我控制速度,還有如何停止,幾次後又開始練習如何平衡身體與轉彎。F中間還滑來偷看,他還蠻驚訝兩小時後我已經能向下滑不會跌倒,唯一跌得狗吃屎的地方就是把人往上拉的滑雪梯。其實滑行時不要跌倒的秘訣在於小腿,只要彎著腿讓小腿前側一直貼著雪靴就不會跌倒,如果快到覺得身體跟不上腿身體就輕輕向前傾,即使雪靴一直壓迫小腿,下坡時還是可以感覺到小腿前側一直貼著雪靴,小腿後側有點縫隙。後來偷偷看到一個初學女生滑到單腳會離地,不小心還跌倒,才知道我的進度還算可以。轉頭看到一個教練帶著三個小蘿蔔,背著手跟著教練滑,教練幹嘛他們就幹嘛,一點都沒有障礙,好像雪上的小精靈,又頓時覺得與滑雪相見恨晚。滑雪坡上最慘的莫過學snow board的人,這些人無所不跌,不分男女老幼,下坡也跌、上坡也跌,目光所及都有人跌,他們的存在讓我在滑雪梯的盡頭跌倒一點也不感到羞恥,有興趣學的人請自備屁股墊。
 
第一天的課程我學會不少東西,像是穿雪板走路、控制速度、停止和控制方向,最後在兩腿發抖中結束。中間偷偷休息了好幾次,還是敵不過穿著滑雪板站著等教練時滑雪靴帶來的彆扭,誠如朋友的朋友所說:「雪具的設計不是讓你舒服,而是讓你可以好好享受滑雪。」如果穿著雪具都在滑雪,不會有以上的問題。脫下滑雪板走到跟旅館老闆約定的地點,突然覺得用滑雪靴走路比起用滑雪板走路輕鬆多了。等回到旅館脫了雪靴,解放可憐的小腿,才發現小腿前側已經隱約地瘀腫成一片,心裡有點抗拒再穿上滑雪靴,媽呀,明天該怎麼面對。
 
 
224823_10151332522826919_812167314_n
滑雪Look(基本上我穿的完全是不同時期買的衣服,只有手套跟看得到一點點的雪褲是有搭配的XD)S跟他先生可是有配色的情侶裝呢!!
 
我們住的旅館叫Welponer,是家族經營,一起來的朋友經過多年觀察之後每年冬天都換不了。在聖誕節前夕,住三晚送一晚,聖誕節當週開始房價全部兩倍,沒有優惠。旅館內有三溫暖和游泳池,還有按摩服務,只可惜朋友按了之後覺得手勁不足,讓我打退堂鼓。這裡的旅館都建議在館內用晚餐,畢竟沒人想在雪夜中開車找飯吃,因此Welponer美味的晚餐也成為朋友換不了旅館的原因。
 
IMG_4270IMG_4281
IMG_4282IMG_4284
這裡的旅館強調山林,到處都是木雕館,連最旅館裡面也到處都是木雕品,左上那張就是其中一個,幸好我跟F還沒買房子,不然就有得瞧了。旅館的晚餐都是四道,很明顯的少了很多道,都只顧著吃呀XD
 
第二天,雖然小腿有點抗拒,但穿滑雪鞋的速度變快了、走路的速度也變快了,成為第一批上車的人。到集合地點後,驚訝的發現教練換人了,今天是個女教練Fabricia,跟我差不多高,有點擔心跌倒了她沒辦法把我拉起來。她把我跟朋友S分在一組,另一個比較能滑的朋友O自己一組。前兩個小時我跟S一起練習平衡與轉彎,第三小時我們自己練習,Fabri就能對付O。這個教練比昨天的教練會教,也更會帶動氣氛。她正確地指出轉彎  的方式還有重心的位置,還要我們保持笑容。這招還蠻有效的,至少會覺得今天滑雪在微笑中渡過。這天結束,我已經能拿著雪杖自己往下溜。移到上面的滑雪場,發現滑雪梯比前個滑雪梯友善許多,不會有奇怪的加速讓人忍不住仆街。
 
厲害的教練Fabricia在學校教體育十年,後來在朋友的店幫忙發現工作不穩定,才換到現在滑雪教練的工作。冬天她在這教滑雪,夏天她在其他地方教mountain biking,好個運動奇女子,當她說今年五月去了Fuertevatura,我忍不住說:「你一定去wind surfing,對吧。」  果然如此,真是令人羨慕的生活。
 
當Fabri帶我們向上一個滑雪場移動並把重點放在O身上,我跟S跑去上廁所,上廁所有什麼好寫的?如果平常7、8分鐘能解決的事,穿滑雪靴又發現門打不開要多久呢?我跟S穿著滑雪靴拿著雪杖一路走向位於某旅館底下的廁所,樓梯是鋁製沒有防滑,我們只能抓著扶手一格一格往下走,這趟樓梯還不是普通的遠,鋁梯轉了一圈半。走到最下面看見toilette非常欣喜,卻發現門打不開,又得抓著扶手一格一格爬上去求援。旅館的服務生拿著鑰匙靈巧地向下衝,我們又抓著扶手一格一格地往下走,人都還沒走到一半,又見服務生兔脫般地向上跑去,門卡住了,我們暗自慶幸沒有尿急或是拉肚子,沒多久,老闆娘從裡面把門打開,我們終得見廁所一面。滑雪上廁所真是痛苦的事,走路走不快,脫雪褲還得脫吊帶,等到要坐下的那一刻才發現小腿能彎的角度有限,彎不到身體就坐位置,一整個很不順暢,等如廁完畢還得一樣樣穿回去,一格格走上去,等回到雪道上一共花掉35分鐘。
 
第二天結束,我跟S一直在猶豫要不要租第三天的器材,一整個下午我們都在跟yes or no搏鬥。S的先生O倒是很乾脆「我從來沒一刻猶豫過,不,我明天不滑!」我們心中的猶豫莫過於開始享受滑雪的樂趣與小腿瘀青的掙扎,最後生理戰勝心理,第三天不繼續。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是對的,第三天醒來小腿前側下半碰到就痛,小腿後側肌肉痠痛,每走一步都不容易。我以為這是初學者的悲哀,沒想到每天九點就出門滑雪四點天黑才回來的的F說:「我的腿也是這樣啊!」再次證明滑雪不是一項取樂身體的運動。
 
(本段有嘔吐橋段,請小心閱讀)
不滑雪的第三天,我們開車到Cortina。Cortina可是傳說中的高檔渡假勝地,許多義大利名人在這都有渡假山莊。在市中心到處可見超高檔商店,像是動則上千歐的Roberto Cavalli、Moncler。但這離滑雪場還有段距離,是更詭異的是許多hotel都沒開,不知道是真的沒開還是聖誕假期才開,城市沒有我們旅館散發出來輕鬆休閒與世隔絕的氣息。從Selva di Val Gardena 開到Cortina約一個小時,中間路程不輸九彎十八拐,剛出發大家叫我看東就看東,大家叫我看西就看西,真是美麗的Dolomiti。沒多久之後我開始警覺自己好像不該這麼好cue,卻為時已晚,只好偷偷開車窗。大家發現我開車窗,坐前座的S好心跟我換座位,換到前座還是無法參與車上的話題。開到一半好不容易看到類似咖啡吧的地方遇到有人開門出來,一問之下才知道不但吧沒開,連水都沒有,終於車程到一半多一些下車找到廁所吐,全身上下的廢物都清光,也算是趟意外清心排毒的旅程。在這種地方真不該問Cortina有多遠,應該問路程有多彎,早知道都是山路,我應該會戰戰兢兢地面對!
 
IMG_4288 IMG_4292
 Selva到Cortina沿途美景。(右圖暈到根本不記得是哪,應該是F拍的)
 
IMG_4302 IMG_4305 IMG_4306  
Cortina附近群山真的很美。
 
我在Selva時,就一直想再來一次,離開的時候都忘不了,看來Selva的日子真的很爽快呀。自從這趟滑雪之旅後,遇到下雪的日子都會覺得很開心。冷也覺得最好可以再冷一點,這樣就會下雪。而且在這經歷的一切,讓我體悟到如果一個地方是為雪而生,下雪對他們而言就是生活的一部分,連剷雪都不是個問題。如果一個地方一直說一年只下那麼點雪,什麼都不準備,下雪就是一種負擔。打從我離開Selva之後,每天都在期待下雪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