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大利肉醬麵 

開始認真照相後,又覺得應該買單眼。

 

在台灣,義大利麵淋上加熱後的超市牌義大利肉醬就變成了義大利肉醬麵。在德國,也是這樣。在比利時,也是這樣。在瑞士進了F的家門就不是這樣!剛認識F的時候問他為什麼「義大利肉醬麵那麼簡單」你都不煮義大利肉醬麵?他說:「你以為很簡單?那你告訴我怎麼做?」在我心目中,義大利肉醬麵就是碎豬肉炒洋蔥、胡蘿蔔再加上番茄醬就好了。「錯錯錯!真正的義大利肉醬是用碎牛肉炒香料加上洋蔥、胡蘿蔔、番茄醬汁燉煮兩小時才做成的!你怎麼跟德國人一樣!煮義大利肉醬麵是一門藝術!」

後來的日子裡,我一直沒機會吃到傳說中必須聚精會神經過七七四十九天精心烹煮的義大利肉醬麵。

有天,F弟說:「我今天煮ragu給你們吃!」Ragu不是傳說中肉醬的字眼嗎?經過許久的耐心等待,今天終於要見到義大利肉醬麵的藝術殿堂窄門啦!碎牛肉呢?你的碎牛肉呢?只見F弟拿出四條香腸:「我用香腸煮。」說真的,我的心中有點落寞,香腸是歐洲超市裡多常見的東西,怎麼跟碎牛肉女神相比。後來才知道,義大利肉醬麵可用碎牛肉或是香腸來做肉醬,香腸唾手可得,還經過黑胡椒調味,很適合作為家常義大利麵的材料,因此到目前為止,幾乎所有遇到的義大利人都用香腸做肉醬(那F前面振振有詞是什麼意思?)。

今天是星期日,特別有心情做菜,所以連番茄醬汁都自己做。

【番茄醬汁】

這次嘗試的是番茄去皮帶籽打成醬汁。有些義大利媽媽連籽都要去掉。F則是新鮮番茄直接去蒂頭切塊,炒完後用特殊的過濾器濾出要的醬汁。依照過去幾次番茄剝皮的經驗,最好選擇煮開番茄可以在裡面翻滾的鍋子。以前鍋子用太小,靠近蒂頭附近沒有受熱的皮都粘著肉剝不掉,這次番茄剝皮大成功,煮後的番茄皮自己脫掉,只要把他從蒂頭撕下就行。

 

做法:

水煮番茄剝皮番茄

煮番茄調理機

1.番茄底部劃淺十字。

2.放入滾水煮約1-3分鐘,視脫皮情形而定。

3.番茄完全脫皮後,將番茄泡入冷水,去皮。

4.將去皮的番茄切塊(去籽),以少許橄欖油熱鍋,將番茄翻(炒)至小滾即可。

5.將炒過的番茄放進食物調理機中打碎,即成。

通常去籽的番茄醬汁都還要過濾一次直到看不見籽為止,這才有義大利阿嬤的味道。

 

【義大利蘑菇肉醬】3人份

F家族在煮肉醬麵的時候都喜歡加蘑菇,這個蘑菇並不是洋菇(mushroom),在義大利叫做fungi porcini,在德國叫做Steinpilze。只是我跟F從來沒在德國或是瑞士買過香味濃鬱的Steinpilze,只有靠三不五時朋友回義大利接濟的fungi porcini香菇乾。自己在德國,只好用Steinpilze頂一頂。

材料:

材料Steinpiltzen

1.蒜 - 2瓣 (可略)

2.洋蔥 - 1 顆 (可與蒜二選一)

3.辣椒 (視口味而定)

4.番茄醬汁 - 5顆番茄

5.胡蘿蔔丁 - 半條

6.乾蘑菇 - 50 g (在德國的Steinpilze都不是很乾,一下就泡開了)

7.豬肉香腸 - 2條 (250g)

8.月桂葉 - 2片 (找不到的話可略,但加了增加香氣)

做法:

好的鍋不耗油香腸月桂葉

全員到齊義大利肉醬麵

1.以少許橄欖油將蒜、辣椒爆香。

2.加入洋蔥,以中大火炒至洋蔥變軟。

3.加入胡蘿蔔丁拌炒。

4.香腸去皮,捏碎入鍋,炒至香腸有點熟。

5.加入番茄醬汁、月桂葉、蘑菇,燉煮約40-60分鐘,即成。

 

這次我用的是Linguine,是一種圓扁義大利麵,要煮11分鐘,這種麵很適合用來捲肉和蘑菇,是我最喜歡的義大利麵之一。

昨天才買了Fissler的新鍋,今天第一天使用就大驚豔,先是油不用放太多就可以把洋蔥和紅羅蔔炒起來,接著鍋子均熱所以用的火侯都要比以前小半段(歐洲電熱板0-3的那種),一整個就是大省油大省電,用的我心花怒放,只差沒繞著鍋子跳舞。結果因為買了26cm的鍋跟舊的超市牌一樣口徑,想說超市牌的鍋蓋試試看,不合,鍋蓋有點大,又不完全大,沒擺好就會滑掉,又是玻璃的,滑掉我就會緊張的轉過去看,雖然它每次都滑回爐子的中間,我還是每次都回頭。最後在義大利麵煮好後,我端著滾燙燙的麵鍋要到水槽倒水,鍋蓋又滑了,猛著一回頭,麵湯就撒在左手上,當時真的傻了好幾秒才去沖水,心裡真的很害怕會起水泡,因為左手有舊燙傷,每次新的小燙傷都會特別有感覺。果然這次是右手吃麵,左手泡水,泡了三四個小時,一直試著把手拿出來,拿出來十幾分鐘之後,就開始感到刺痛,又得泡回去。終於在五六個小時之後,邊打網誌邊忍耐,刺痛才漸漸消失。我這一點點小傷3根指頭就痛到不行,真的很難想像Selina每天要怎麼痛,Selina你要加油啊!我呢,明天乖乖買鍋蓋去,明天是最後一天八折。希望左手不要變嚴重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曉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